2011年11月2日

[MAD View][自言自語][I03] 賽德克巴萊

作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FLMAD

我最近去電影院看了賽德克巴萊
這部片在台灣非常紅,不單單只是一部電影

這部片講述的是霧社事件,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有聽過
但是劇情並不是重點,因為大家都聽過,甚至坦白說
我對史詩電影沒很大興趣,對歷史課本上的故事也沒興趣
可是我還是去看了這部片,因為,他有這個價值

在台灣拍電影很辛苦,而且很難養活,不要餓死就偷笑了
如果三年前,有人說要在台灣拍一部成本七億的史詩電影
我會覺得他瘋了,根本不可能
但是,魏導他做到了

過程當然不可能順利
在導演手記書《導演‧巴萊》中,他詳細描述了過程中的各種痛苦
我當然知道拍電影辛苦,但是我從沒看過這麼辛苦
為了一個夢想,把自己幾度逼到發瘋邊緣,太可怕了

夢想有多大,代價就有多大
我好幾次看到快落淚,是我的話,一定無法撐住
要走過這絕望般的壓力,究竟需要多大的信念
我覺得那幾乎不是人能承受的

電影中,莫那魯道抱著必死的決心抗戰
我認為魏導他也抱持了同樣的決心
甚至可以說魏導將他的決心注入了電影之中
你從電影就可以感受到一股強大意念

這是一部有靈魂的作品



原住民語中賽德克是「人」的意思,而巴萊是「真正的」
也就是說「賽德克‧巴萊」就是指「真正的人」

「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

我覺得這句台詞同時也是在講魏導自己
這也是讓我最佩服的地方

漂亮的話誰都會講,但是只有少數人去貫徹執行
夢想是否真的重要,是否有那個價值,每個人看法都不同



有時候我喜歡看作者勝過看作品

當人的氣度與決心展現出來時
劇情跟畫面都不再是重點

那樣的作品
才能直達靈魂的深處

2 則留言:

  1. 戲裡的老莫與戲外的魏導都是在為了 '贏得靈魂' 而奮鬥地呀

    回覆刪除
  2. 光想就是渾身顫抖...太令人佩服了

    回覆刪除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