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21] MADer - BZBJ

受訪者-BZBJ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FLMAD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BZBJ (不知不覺)
出身年份:1988.02.29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10年 – [2010白色情人節祭] 輝いた
個人網站:http://badboybzbj.blog.163.com


【訪談對話內容】
(藍綠色為採訪者的發言,白灰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觀看“第三回紅白夢寐合戰”的時候...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用全屏看軍魔的《遠い空の向こうに》然後被震撼了

◇製作MAD是用哪些軟體?
After Effects,Photoshop等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很“喪”的感覺!哈?你問我“喪”是什麽意思?問10君去!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用After Effects剪分鏡...這真的太困難了...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想做個效果...但是教程內容繁瑣咱看一會就眼暈...後來養成了不看教程的習慣...至今沒有解決= =教練!我想看教程!

◇自己作MAD的流程大概是怎樣? 有特殊習慣或訣竅嗎?
先考慮素材,再糾結…然後選曲,再繼續糾結…
,最後打開AE就有種想睡覺的感覺…然後不知不覺的就完成...訣竅就是該怎麼做就怎麼做...個人有個人的習慣...我的習慣不太固定...

◇B兄做MAD時會寫文案或腳本之類的嗎
不寫

◇那這樣怎麽下手? 邊想邊做?
差不多吧

◇那有做到一半,發現前後不合嗎
除了調色~其他都基本沒有過
因為是不定期的製作~所以有些地方調色方面有少許不一致

◇那怎麽不一口氣做完?
因為咱並沒有MAD中毒
就是說不一口氣做完,是因為咱不是經常都宅在家裡做MAD~
偶爾做做而已~

◇那通常做一支要多久? 最慢最快的多久?
最慢的做了2個月~最快的7天

◇那有沒有放到最後沒做完的?
有~2010年底有一隻~放到現在都沒做完~2011年上半年是空白的半年

◇那是為什麽沒做完?
工作忙~外加沒靈感~是個嘗試性的作品~和以前的風格完全不同

◇但是2011年不是還做了其它支?
手頭外完成的作品有幾隻吧~

◇那做累了通常會怎麽放鬆自己?
我已經休息了快一年了

◇怎麽感覺B兄特別愛用黑色系?
個人喜歡這種色調

◇那之後還會打算參加活動嗎?
如果明年要參加的話~只會是情人祭和流鳴

◇最喜歡自己哪部MAD? 為什麼?
暫時沒有做出自己滿意的作品...

◇至少選個自己滿意的作品吧=3=
馬上要空白一年了~年尾想抽空完成一隻~不想有空白的一年
我沒有滿意的...

◇那比較近期的作品是哪支?
去年底的MADEMAD作品
不過別選那只,那只完全是趕工
我計畫重制

◇怎說?? 扣掉小細節,我覺得整體很OK?
修正版在弄了,有幾處要整個換了
哎~去年底沒趕上MADEMAD~早知道失格還比較好...
這只MAD~和我計畫中的相差很多
分鏡有問題~情節沒很好的展示出來
所以要重制...也可以說是修正版的...
以後咱再也不趕工了...
都怪當時硬碟浮雲了...

◇專案還在嗎
不在了…

◇..…那重制有預計多久會完成嗎
不清楚= =
反正不急...又沒參加任何活動
再說咱時間真的很有限~擠時間做MAD~有時間的時候還不一定想做~
我把一些分鏡推倒~重做

◇不過沒做出來之前,至少選一個讓我掛吧=3=
你掛朝陽吧(輝いた)

◇為什麽推薦這支?
喜歡這支歌

◇靠XD 那畫面呢
畫面沒啥特別的...關鍵還是要看劇情...
沒看過原著的人永遠不會瞭解...就是這樣...

◇所以你做MAD的重點,是所謂的心得?
其實我只是重現遊戲情節的
劇情表示的並不深
太深會劇透的XD

◇那這樣很矛盾呀XD
11區以前有個人說做MAD其實是對於原作怨念的發洩~其實確實是這樣~

◇怎麽說呢
你對原作無愛就不會糾結了~
有了糾結~就想要去發洩這種情感~
而最好的方式就是做MAD~

◇是想要推翻結局的意思嗎
不是推翻~還有種就是紀念意義

◇但是做完就不會糾結了嗎
就像你前面所說的是“心得”也可以這麼說~
就像軍魔同志一樣~每部作品都像是心得一樣~

◇所以B兄感覺是做給自己的看的嗎?
想做給別人看的人只有兩種類型~第一種是為了成就感想證明自己,就是經常說的“為了MAD而作MAD~第二種是純粹的想和別人分享自己對遊戲內容的感想~
做給自己看的人也有...純粹的只是想紀念
軍魔就是
注意到沒? 現在他的作品你根本找不到他的名字
只能用風格來判斷

◇這顯然很有難度...能順便說說如何判斷出嗎?
第一:調色,第二:全曲,第三:深刻的表達手法,第四:人物局部動態特效他做的很特別

◇能說的細一點嗎?
他開始做UFO的時候~他的調色有了一種特殊的風格~後來都一概如此
你見過他不做全曲的作品麼?
分鏡外加場景和簡易的3D建模~這些都是他慣用的手法
人物局部動態~有人以前和我討論他的很多作品裡都用各種扭曲來把人物做成動畫~而且都是那種習慣~比如裡理樹的走路特效...
至從他開始做UFO後~後面的作品色調都成了他獨有風格
你看完他200多隻作品後就能發現 ,很多習慣性的東西

◇(中間我省略了一些,都是雜談)
我一直在摸索一個人的風格
可是他並不是一位MADER

◇那也沒關係,所以是誰??
說了你可能不知道
JAM,你查不到他資料的...
一位GAL遊戲PV製作人
JAMJAMHOUSE

◇為什麽感興趣?
JAMJAMHOUSE
他和我做東西的感覺很意氣相投~
但他技術比咱高很多

◇最喜歡的MAD作家或是作品?
枝切司的《天國は待ってくれる?》讓我想起我的學生時代...如果能重來一次就好了...T.T

◇性別是? 單身嗎?
公的,有對象

◇網路ID當初是怎麼取的?
當年在網吧申請QQ號的時候,爲了該取啥網名而煩惱,剛好網管在放一首歌 袁耀發的《不知不覺愛上你》,於是乎...我覺得“不知不覺”這個名挺好就取了...然後後來因為參加一個KOF98修改版的連技演示MV~編輯問我MV儘量歐美化,你就取個英文名字好了...咱沒想到合適的...然後和他說“你隨便給我取個吧...”他鬱悶了一下說了聲“OK...”後然請觀看一下地址的MV成品...我就不解釋了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c0NDc4NzY=.html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沒有學過美術...但我想學現代魔術!XD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多玩遊戲網”和“紅旅動漫網”逛最多...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休閒?
玩格鬥遊戲,唱卡拉OK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MAD組的?
被人拉的...竹子吧...現在我是浪人了,呵呵


◇那對MAD滿意的標準是? 看到自己哭嗎?
恩~ 差不多

◇那你真的有看MAD看到哭過嗎?
其實咱心裡就是有這樣作品的架構~只是目前先要填好眼前的幾個坑~再說這作品
目前沒有

◇不直接跳過坑做那支嗎? 我怕拖久又沒感覺了...=3=
永遠都有吧~但我要先解決眼前

◇不填坑會覺得不舒服嗎
不會~
MAD不是一切~只是你人生的一種感悟而已~
還是現實重要~業餘有時間才做做

◇交女朋友忙嗎?
咱是個生意人~不是這方面忙~早在我一開始做MAD的時候~我就是個已經有2年工齡的上班族了~

◇從第一支MAD到現在,想法上有什麼轉變嗎
有~剛開始做MAD很單純的~電驢下大到紅白3的合集看了以後才大看眼界

◇描述一個你印象最深刻的MAD作者吧~
還能有誰呢~軍魔

◇詳細描述一下巴XD
MAD製造機器~產量帝~超級宅~三十多歲的大叔~十年的人生~陳奕迅表示壓力很大~

◇希望B大也能成為那樣的大叔了=w=
不可能~除非我瘋了

◇耶!? 所以你是說軍魔瘋了嗎?
他還不瘋嗎?

◇這算稱讚嗎XD 

褒貶都有吧
最老一輩的MADER基本現在就剩他一個了

◇哈,各種配服呀
所以說啊~十年的人生啊 陳奕迅用十年這首歌來感悟人生的種種~

軍魔卻只是為了做MAD用了十年 

◇也許還會有下個十年
再過10年他都成老爺了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竹子(Zlssdx)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沒看過囧

◇如果給你訪問其它作者,你會想問什麼?
尼瑪貴姓?(玩笑XD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沒啥建議...做自己有愛的東西就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