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MAD View][深入談論][H03][白詰草] 蛋疼的一些MAD心得系列之三

作者-白詰草  /  雜誌網址-HsMaD,SKMAD  (經作者同意轉貼文章)


書接上回。
其實還是想到哪寫到哪。
繼續談下MAD結構……………………其實還是說分鏡設計吧

這裡的話倒不是說分鏡鏡頭裡面要怎麼排素材,要怎麼應用特效才會讓畫面更漂亮啥。
而是說要怎麼樣才會讓整個MAD結構更合理,簡單來說是怎麼去設計MAD的結構

一個好的MAD。
看下來是很流暢,一個分鏡接一個分鏡,能夠很好地把作者自己的感受表達出來。
這個在動畫裡面經常看到。
例如上一個分鏡是打怪獸,哦,下個鏡頭是怪獸被打死了。
這樣的話就很好地敘述了一件事……怪獸被打死了(我也死了)
MAD的話也一樣,下一個分鏡繼承上一個分鏡所說的事情。
就拿ひとみすいれん的砂糖菓子の弾丸は撃ちぬけい來說吧。
整隻MAD是按照原作漫畫的敘事順序來安排。
一步一步地這個故事簡約地說了出來,配上天國より野蠻,把自己的感受給說了出來。

design系,MG系的更講究這個。
例如none的Alphabet Puzzle。開頭以蘋果樹為頭,接著切換到蘋果,接著很順利地切換到mac的介面(都是apple啊)
然後才進入到遊戲的一些相關CG啥的。(雖然並沒有提及到這game的一些相關的東西,但是這樣的design movie很棒,作者的想法都體現出來了。)

再提一個我很喜歡的IM@S MAD
アイドルがピースしたら世界が滅んだ
design系的合作。
由於把基調定在design系和MG系,整個MAD看來下非常流暢,沒有因為合作而感覺到一些停頓感。
基本上是按照IM@S每個女角個人表演順序來安排。

至於要怎麼樣才能把每個分鏡拼接好。
我覺得主要是按照故事、設計元素、自己的想法等來安排。
故事的話不用說吧。按照原作的故事發展來安排,這個也是很多MAD常見的東西。
設計元素——none的兩三個MG系可以作為代表了。例如從蘋果引出下個畫面;從一些元素,例如圓,例如箭頭等接到下個鏡頭(例如我的this is crazy)等
自己的想法/感想——這個也是常見,例如這個鏡頭是說中心人物的處境啊,性格啥的(例如用些鎖鏈文字的提醒元素等)然後轉到這個人的故事啥的。

(其實還有很多種類,但是我感覺無論如何,都會是下個鏡頭繼承上個鏡頭所說的東西。至於拼接方法總覺得會很多。)

也就是說鏡頭的上下拼接主要還是靠內容。
至於這個很考作者的基本功同時看大綱是否寫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