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16] MADer - Airsword05

受訪者-Airsword05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Airsword05
出身年份:1989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11年 - [2011 MADeMAD]我們仍未忘記那年所撿人偶的名字 [bilibili在線]
個人網站:http://blog.sina.com.cn/u/1718384330



【訪談對話內容】
(藍綠色為採訪者的發言,白灰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2010年2月吧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當時在DM123看到個視頻比賽,就想去玩玩看了...後來才知道這叫MAD,真正踏上這條路還是看了H的情人祭的秋之回憶,想自己也能做這樣的多好...

◇製作MAD是用哪些軟體?
第一作是VV,現在是AE...VV全忘光了...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做了個純剪,個人感覺節奏不錯,還得意了一會,一星期後看了SKM的情人祭,信心君就陣亡了...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技術吧...剛自學AE的時候很多想法不知道怎麼用AE來表現(當然現在也這樣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問人...這點要感謝SKM,這裡有很多人會詳細地指導你怎麼做這個效果。

◇自己作MAD的流程大概是怎樣? 有特殊習慣或訣竅嗎?
選素材—選歌—反復聽歌—開坑—進入做4秒刪3秒的狀態—完坑。
特殊習慣就是愛推倒(誤),經常一下午做好的晚上看看不是很滿意就刪掉了...所以製作會花上很多很多時間。

◇最喜歡自己哪部MAD? 為什麼?
作品很少啊...那就選音樂盒那部吧...因為這部做的挺開心的,沒之前兩部那麼辛苦...最後的QB還坑了不少人...KUKUKU

◇你一開始都是看些什麽MAD居多?
一開始還是能看到什麼看什麼吧,基本上什麼都看,不會固定哪個方向
有一次看了靜止系08大賞,之後就比較喜歡朝奈的風格…就去把他的都看了下
看過的MAD就是這3年的靜止系大賞和最近2年的比賽吧
我感覺看的多是把雙刃劍,看的多了往往會不由自主地烙上別人的影子

◇啊,這倒是,可惜我們實在不是什麽天才
哈…我也是啦
每次做之前有個習慣就是看一遍大賞,算是找找靈感吧

◇我也是,所以每次看的時間都比做得多
看一部優秀的MAD確實能給你很多感悟
思路和構圖方面
我一直想如果能早點接觸MAD會比較好

◇為什麽?
一般工作了就會少很多製作的時間吧,大學是搞MAD的黃金時間

◇那讀書被放哪去了(笑
……大學裡的讀書吾一團糟啊www
看看現在的新人都那麼早就接觸MAD了…感覺老了

◇是現在資訊太發達了,我也很感嘆
恩…我以前高中的時候完全不知道啥是MAD
可以說MAD的環境比以前是好多了
現在也就是期待MAD圈子後繼有人啊,畢竟和日本的水準還是有很大差距
老作者的隱退也很厲害

◇不過我也在想,推廣二次創作真的好嗎,畢竟還是二創
這個在大陸問題不大...因為沒有版權問題
但讓個人完成原創作品的話門檻太高了...
臺灣的氛圍不是很熟悉...但大陸真的不適合原創作品的發展
原創作品經常叫好不叫座

◇但靠二創也很難發展呀,消遣性質居多…
我覺得二創的普及是給原創打基礎吧
因為接觸了二創才會有去學很多軟體的衝動
直接讓人去原創作品的話,我想很多人都會打退堂鼓吧

◇感覺是先做代工,偷學技術,然後再來自產嗎www
這不是一直是大陸的山寨風格嘛www
能原創當然最好...但目前大陸動漫產業的氛圍太差...
偷學還是要學神,而不是形

◇最喜歡的MAD作家或是作品?
朝奈

◇你是喜歡朝奈的哪一點?
我比較喜歡他的鏡頭移動
很流暢,很舒服

◇有跟其他作者不同的地方嗎
0.0 當時喜歡上的時候就覺得這人的MAD轉啊轉啊的很舒服
感覺最深的就是他flyable heart那支
也有受緋紅的影響,因為他也很喜歡朝奈wwwww

◇恩恩!? 怎麽說?
剛接觸MAD的時候最早認識緋紅嘛
看他的風格也挺對胃口的,然後他是有朝奈的影子

◇跟緋紅的關係不淺嗎www
0.0 不算淺吧...MAD圈子裡認識的第一個人
相比其他華麗的風格,我更喜歡簡潔的風格吧
朝奈的感覺比較簡潔...

◇要偷偷透露緋紅是怎麽樣的人嗎
感覺流星變身八卦記者了呢wwwww

◇我來就是挖八卦的www
緋紅是個很有趣的人,有趣最能形容他

◇我們雜誌需要腥羶色www
盯...

◇MAD圈中對誰印象最深刻?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北北吧
因為我資歷淺...雪飄的人都不熟悉
北北也是SKM的...而且名氣很大
所以當時剛接觸的時候感覺也是種仰視的感覺吧
感覺第一次和大牌那麼接近啊...(怎麼有種追星的感覺了

◇是有多接近ww
0.0 一起口胡吹牛聊天的接近程度
真接觸下來明白北北也是個普通人,很直爽,很認真
有新人提他MAD裡的問題,只有有空(不在工作或者遊戲)肯定會出來解答

◇性別是? 單身嗎?
男,單身

◇網路ID當初是怎麼取的?
一直叫AIR,但這名字太多了...正好在玩RPG,就隨手加了個SWORD...於是這個奇怪的ID就出現了...後來想改但放棄了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沒有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這一年習慣開電腦就上SKM了...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休閒?
足球,小說,遊戲,口琴(貌似有段時間沒吹了

◇話說AIR最近還有做MAD嗎
最近剛做完春秋的,之前就是MADEMAD那個
接下來會忙些找工作的事,因為大四了嘛

◇也到了這時候了呀...
畢竟MAD還是不能用來吃飯的

◇會進後期工作嗎?
應該不會進後期,興趣還是讓他繼續為興趣吧
感覺做後期的話會消磨興趣呢

◇那大概會找哪方面的工作?
比較雜吧…銀行或者一般單位的資訊部門

◇穩定為主?
我還是喜歡穩定的工作,在上海沒有穩定的工作很難生存
工作都不容易啊,以前沒感覺…現在自己要去找了就感覺到了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MAD組的?
MADEMAD2010結束後,10君邀請的

◇管理SKM會很辛苦嗎
還行...畢竟不是太複雜的組織
咦...你怎麼知道的!?

◇不是都寫在論壇了=W=
=v= 啊...(羞
主要的負責還是H在做...我只是負責論壇日常的一些雜務居多

◇灌水職責嗎
灌水什麼的很久沒幹了

◇聽說AIR人很好,還有後援會
後援會什麼的就太誇張了...

◇粉絲都是妹子
!!!聽誰說的。。(驚

◇我亂說的www(被巴
0.0 只是大家都很好吧...(貌似集體髮卡了

◇其實我只是先幫你粉絲團鋪路,這文發了就會有粉絲團了,不過理論上都會是基佬
0.0 基佬什麼的我已經習慣了

◇哇操!這麽蛋定!不愧是SKM資深基佬
SKM裡有好多基佬啊!!!
我...我...我才不是基佬

◇可以問問SKM為什麽這麽多基佬嗎
因為MAD就是一項基佬們的藝術(誤

◇怎麽說www
只是大家關係比較好吧...
你也知道...女生做MAD的算少數
造成SKM基佬多的假像,其實SKM的女生很多的

◇那棒球不就是基佬運動了……
YES

◇運動節目好鹹濕…我以後不敢看了(遮臉
俺口胡啦...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Hoshino@yuu,後夕,緋紅,系統,北北,FS,小漂,小h……太多了...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很有趣,希望能一直堅持辦下去...
弱弱地問句,能訪問朝奈嗎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腳踏實地

◇什麼意思?
感覺現代人普遍很浮躁啊...
在MAD裡也是,很多新人做MAD往往想一步登天
而忽視了很多細節的掌握,比如MAD比的不僅僅是軟體技術的運用程度
而這往往會被很多新人所忽視,他們追求的往往是更炫的特效

◇那你覺得這部分要怎麽補救?
我覺得這部分除了靠自己的頓悟外,我們這些先行者的經驗也能補救
所以就是腳踏實地,自己的MAD

◇所以,加入我們寫文的行列吧(握手
我一定會寫的!!!
(...感覺自己把自己賣了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