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15] MADer - Lanxus

受訪者-Lanxus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Lanxus (葉月) (羽傷)
出身年份:ひみつ (秘密)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09年 - [第二回春秋合戰] 好きだよ(中文版)  (日文版)
代表作品:2011年 - Eternal Blaze  [YT在線]
個人網站:閒置中,目前活動在Flsnow



【訪談對話內容】
(藍綠色為採訪者的發言,白灰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知道大概是在03年,查找動畫相關內容時無意中搜索到,從此開始接觸了MAD。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05年時Flsnow的IMMM完成了第一作AIR的MAD,看過以後深受感動。而同時IMMM還很無私的共用了當時MAD的工程檔以供學習,於是一邊摸索工程檔學習一邊踏上了MAD製作之路。

◇製作MAD是用哪些軟體?
常用的基本上就是AE/PR/PS三大類,PI/3DMAX/VUE可能視情況需要有簡單的應用。

◇性別是? 單身嗎?
ひみつ (秘密)

◇網路ID當初是怎麼取的?
ひみつ (秘密)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能把自己飽含的心情做出來很有滿足感,因為MAD本身就是個很主觀的東西嘛……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初期的話最大的困難應該是電腦硬體的限制吧,剛開始的時候渲染一次完整工程需要8個小時,還經常系統錯誤,每次渲染都是噩夢……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多嘗試。拿AE來說,其實包括協力廠商外掛程式在內的,很多參數都是直接應用,然後拖動數值變化就能很直觀的,看到實際每個參數影響的效果,多動手自然就能明白。而如果真遇到比較難的問題,自己動手嘗試過再去請教別人往往也會省事很多。

◇自己作MAD的流程大概是怎樣? 有特殊習慣或訣竅嗎?
自己的話一般是先完成故事板,這段時間會反復的在腦內修改構思,同時製作簡易故事板,但並沒有正式建立工程。實際上這並不是很好的辦法,自己經常也因為懶所以一直推著沒有正式開工……
而等到故事板已經確定整體結構以後才開始正式建立AE工程照著故事板的結構來做(雖然實際上這一步也會不斷的推翻之前的構思)。

◇最喜歡自己哪部MAD? 為什麼?
這個問題很難選呢,不喜歡的話也不會去做了XD

◇最喜歡的MAD作家或是作品?
喜歡的作家和作品都很多,這個列舉下去恐怕就會是很長一個列表了……

◇最最最喜歡的呢?
カプチ的LTTA[*註1]…吧?

◇原因是?
共鳴吧。還記得第一次看到時的震撼,整個心都被抓緊了的感覺,直到看完才想起來忘記了呼吸。而時至今日,在接觸了很多原作/也看過了很多MAD以後,再回頭來看這個作品卻仍能讓我屏住呼吸一口氣看完,並再次回想起那份感動。

◇那支我也超愛,技術與愛都是滿點~!
將的Avalon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
[0504][MAD][FATE](月夜鴉)Bb_Avalon__verβ
這是我心目中最好的fate mad之一,簡單的特效,完美的整體效果,而剛才為什麼突然提到這個,其實還有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當時kruel的文案翻譯......[連結]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學習的專業和設計毫無關聯。

◇目前工作也跟影片有關嗎?
算是有一定關係吧...
就是有時候也會有製作影片的事情,但是主要並不是負責這個

◇跟別人合作MAD的經驗如何? 會比較輕鬆嗎?
很多時候是希望能自己親手做出來...
從製作上來說合作當然會輕鬆一些,畢竟有人分擔,但是問題就在於2個人如何取得很好的共鳴...這部分按照我的流程的話其實是處於前期處理的過程...XD,如果沒有構思好完整的方案也就沒有開坑了...

◇那是一個人構思好,再跟另一個人說嗎
自己的情況的話,一般如果自己能完整的構思好就自己開坑了...- -
合作的話其實有時候是和別人聊天中突然產生的靈感,然後2個人一發散就能產生很多創意

◇像是跟LP的基情合作?
和LP那個其實是當時說到最終樂章那兩隻雙生MAD,然後突然覺得不如我們也來做一個這樣的吧,正好當時通的EF遊戲本身也是採用了群像劇這種結構,可以實現多視角的來做...於是就...XD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最近是bilibili,除了做事和填坑以外閒暇時間也就能看看線上視頻了。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休閒?
Anime/Comic/Galgame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MAD組的?
学习完IMMM的工程之后自然就追随IMMMさん了……

◇FL組目前主要是葉月管理嗎?
主要看MAD區…最近也會有一次大的調整...

◇大調整?
以前一直沿用下來的結構可能會有一些調整...整個Flsnow的重建
舊的一批人已經過去了…現在需要新的時代

◇那MAD區會擴大嗎? 我覺得單版意外麻煩…
恩…舊有的單板塊限制也很大...
不過這個板塊以前叫"傳承の羽"...8年了...也是完成使命了...XD
具體還在調整中...沒有最終確定…

◇要不要打一篇關於FL的文?
近暫時沒有想法和精力整理這個- -
坑太多了...XD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所有幫助過我的人和所有觀看過我的作品的人,感謝你們。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挖坑容易填坑難,有想法很好,希望你們也能堅持下去。

◇都到雜誌最後了,拜託至少公佈一下年齡吧~!!(抱大腿
永遠的17

◇可推嗎?
……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做MAD其實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沒有足夠的愛很容易堅持不下去;而堅持的路上也許會有各種困難,也有時候可能會偏離方向;但請一定不要忘記自己當初製作MAD的初衷,迷茫的時候請回想一下,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想要製作MAD的。





[*註1] LiSTEn To TiME AgAin,2005年度靜止系MAD大賞第1名 [在線1] [在線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