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12] MADer - 竹內條條

受訪者-竹內條條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 SKMAD  /  雜誌說明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竹內條條 (Hinako)
出身年份:1986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11年 – [MADeMAD 2011] ANOTYHER DAY [MU分流]
個人網站:http://www.2012hs.com


【訪談對話內容】
(藍綠色為採訪者的發言,白灰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大概是02年冬天,經常逛日本揭示板偶爾會看到“M@D”的視頻下載字樣,但是每次點進去都不思其解,後來MAD看到AIR、KANON,以及一些EFZ之類的宣傳向MAD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開始的時候並不是很瞭解MAD,只知道MAD有種很瘋狂的感覺,也有很曖昧的感覺,最初的作品只是面對一些遊戲所做的剪輯MAD類,但當時對於遊戲本身技術也有稱之為”M@D”,所以就一直做下來了

製作MAD是用哪些軟體?
AE、PS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自己做出製品的感覺非常棒,由於當時MAD在國內屬於一個新詞,大概有點成就感,好像走在別人前面一步,但是又不被人欣賞的感覺- -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當時自己沒有機器,只能跑到網吧來做,曾經對自己發誓要買台機器做自己喜歡的事,當年努力打工了很久,於是辦到了,後來想想,連這些都可以辦到,所謂的技術就容易很多了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跳過做別的,然後換思路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無學業記錄- -.

◇最喜歡自己哪部MAD? 為什麼?
FACE OF FACT[*註1]最喜歡,雖然是一部遊戲視頻,但對當年的自己算是一份滿意的回報,有些地方模仿了我最喜歡的片子,加上我自己的想法構成的作品,怎麼看都不膩

◇就算是現在的作品,也比不上那部?
現在肯定比那時候技術好了,但是那時候那部,是自己最喜歡的

◇最喜歡的MAD作家或是作品?
渚瞳、Capchi、NONE,他們的任何作品都在美感上激勵著我
之前臺灣有個作者,叫高橋瓊的,和我交流過
他是一個優秀的MAD製作者,雖然他沒做過MAD
流星和霧幻冥認識嗎,那是一個令人尊敬的作者啊

◇臺灣名人呢XD
當年我和他聊了好多,他也鼓勵過我,不能放棄

◇原來你們竟然這麽熟識? 怎麼認識的?
巴哈姆特,那時候不方便MSN或揭示板留言
我有個朋友叫JULIA,在桃園縣,他總是在巴哈上宣傳大陸的一些遊戲視頻

◇感覺是很久遠的事了,呵
流鳴第一屆MADEMAD,我失格了
於是DD找了我好幾年,想報仇,一直記著此事,DD真是小心眼

◇哈哈,你今年成功雪恥了。話說條條沒學過美術,可是美感意外的好?
和喜歡美系的東西有關吧,經常看一些比較乾淨的、設計的東西

◇有閱讀什麽相關的東西嗎
雜誌以及類似環球地理這樣的節目,總是有一些分鏡在腦子裡留下印象的
像設計誌,國內的類似站酷的一些電子文檔

◇自學能到這地步,也實在很厲害呀
厲害的人太多了,所以就不厲害了

◇網路ID當初是怎麼取的?
從小喜歡打街機遊戲,2000年的時候特別喜歡HINAKO這個角色,HINAKO就是四條雛子的簡寫,於是別人都叫我條條,後來改名為竹內條條,竹內是竹內結子的簡寫,我十分喜歡的一個演員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MAD組的?
目前還沒有加入任何MAD組

◇Hinako Studio[*註2]不算MAD組嗎
不算,HS現在的定位只是一群喜愛設計的孩子

◇那裡面也很多愛做MAD的人嗎?
很多人都很喜歡MAD的
當年我們只是做做遊戲視頻,做自己的愛好,沒想到做到職人了

◇那會考慮以Hinako Studio的名義多去參加MAD活動嗎?
其實我是打算加入SKM

◇咦咦咦咦咦咦咦咦咦!!
HS不是MAD組哦
我如果要做MAD,可以嘗試去進一些專門做MAD的組織

◇那應該算是犯規MAD新人吧
哈哈,不知道呢
我是今年才開始做動漫MAD的,之前都是做遊戲和別的
今年就三部作品,春秋可能還有一部

◇三部不少呀,品質比較重要=W=
我很偏門的,思路和以往的MAD不太一樣
大概是因為後來非常喜歡設計方面的東西了,而且現在從業就是這個

◇那可以順便談談現在職業嗎?
現在屬於投資性了,原來是做後期全職的
後來做到自己有一定的客戶群,就和朋友開了廣告公司
大陸和臺灣不同的,這邊觀眾欣賞能力差,後期行業飽滿,一切全靠關係
我們也有做過臺灣的佛教節目

◇所以遊戲視頻那些都是做免費的嗎?
有免費有收費的
我們給官方做的片子,都是收費的,還有一些大型公會,付費找我們做

◇那你們靠這樣做能養活嗎? 還是有其他工作?
這些只是業餘吧,HS大部分成員都是職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有影樓的,有傳媒系的,還有後期廣告職人,有的非常可怕的,年齡偏大啊

◇上班做後期,下班做遊戲這樣嗎=W=
下班玩遊戲,喜歡遊戲就去做了,純屬的愛好
因為你知道的,上班族其實很苦逼,能有自己一點點愛好,也算是消磨人生了

◇那像條條這樣還在做的人已經不多了?
都在做,但是不一定經常做了,每年有一次全國的遊戲視頻比賽,大家都會上
總共5界,HS拿了4界的大獎
其實我還是覺得,MAD就是自己有愛就去做,不管素材是什麼
不能把遊戲和動漫分化開來,其實都是有愛才做

◇我自己覺得ACG本是一家,分不開的
對的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開始很逛早期的ACG同人論壇,格鬥遊戲論壇,現在只逛一些設計志,廣告創作網站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休閒?
收藏玩具、另類寵物、廣告設計、聽音樂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有,但是那些人早就已經不在了
應該感謝的是那些曾經讓我踏入這個圈子的作品,比如FECU[格鬥樂園] JSEEDESIGN[簡單視覺]等等
還要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HS成員.

◇有關於HS比較詳細的介紹嗎
【09年更新】竹內條條工作室簡介
臺灣的是HSMAD,國內其實只是HINAKO STUDIO
只是簡寫上,衝突了

◇撞名什麽的我是覺得沒差,性質不同嘛。話說,經營這麽大的論壇也不容易吧?
有愛就有一切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無意見-0-

◇條條是單身嗎
人家家裡有一個妹子,快結婚了呢
◇...混蛋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一切貴在堅持,哪怕你有一天可能並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創作這些了,也不能放棄最初的愛好和夢想





[*註1]舞魅Face of Fact,2008年度十大最佳遊戲作品第2位 [在線觀看1] [在線觀看2]
[*註2]竹內條條工作室的英文,論壇裡面有大量的教學及作品 http://www.2012h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