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09] MADer - 亞智

三小俠的死忠老玩家,做的所有MAD都與此有關 (遊戲目前改名永恆冒險)
擅長製作遊戲廣告類的MAD,也打算朝著這方向的工作努力發展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亞智
出身年份:1988
所屬國籍:台灣
代表作品:2010年 - [MAD10](裏)舊圖重貼,意會大於言說
個人網站:http://home.gamer.com.tw/home.php?owner=vul3542005
個人網站:http://www.youtube.com/user/vul3542005


【訪談對話內容】
(藍色為訪問者的發言,灰色為被訪問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老實說一點印象都沒有,也許是在niconico動畫上,也許是在K島裡
總之,當我發現MAD=影像剪輯時,已經不知道連貫時的點在哪了…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要從大三的一堂「多媒體概論」說起
期末作業是用威力導演剪出一部影片,就在那時身體裡開啟了某種開關(?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非‧常‧有‧成‧就‧感。
也是要從那堂課說起,作業不只要交,還要播出給同學看,而我那部是全班唯一得到掌聲的作品。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倒是沒有,因為不知道正在做的就是MAD,腦袋很單純的只想把自己的想法灌進影片裡。

遇到困難或瓶頸會怎麼解決?
威力導演時期:一般的google就可以找到很多教學網頁和影片,但到了製作第5部之後開始有了特效上的困難,因為威力導演的套件很多,方便但無法輕易修改,導致有很多idea拼湊不出來。
AE:英文苦手啊~~買的兩本書已經很久沒翻他了,若遇到想要的特效時會先每個插件都試試,沒有的話再用關鍵字搜尋,再沒有的話…流星是好物(?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嗜好是什麼?
網路狀態:首選當然是鞏固我的online game 囉~其次是寫網路小說,奇幻類為主。
無網路狀態:動畫→音樂→圖漫→重溫舊資料(?)
無電腦狀態:電視→音樂→漫畫→勵志書籍→電影→棋類。

看的出來閣下作品都跟遊戲有關,但是官方素材很少,會導致製作困難嗎?
越到後面當然是越明顯,後期幾乎都靠同人的繪圖創作或自做來填補靜止系的圖
曾經參考過「艾爾之光」相關MAD,他們除了官方的圖外
日版那裡還有pixiv支援,所以MAD可以說是很豐富
可惜這遊戲的日版已經宣布倒閉,不然應該會有很多不錯的圖供參考。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科系嗎?
沒有。本系是跟藝術類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
但是現今畢業,有轉換跑道的想法,如果可以,當然是溜進研究所好好進修。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巴哈姆特、Komica、繪本網站、Youtube。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HSMAD的?
在K島晃啊晃的,就跑到幻想動漫論壇去了,然後很意外的看到你在分享我的作品(大羞
不想只拘泥在自己小圈圈的想法,我就發了短訊給你


講講加入HSMAD的感想?
啊...存在感好薄弱...(遭巴

你那時還有在哪裡發表嗎?
我大多在巴哈發表的,目前應該是沒有了,因為回響率低到爆炸
別人不留言比留言罵你還糟= =

為什麼後來改用MAD數字編號?
因為知道我現在正在做的東西叫做MAD啊
所以在接觸AE後的第一部作品就把名字換了,就是【MAD7】
其實在「神隱光之湖預告片(雛型)」這部就已經在嘗試AE了,還玩了一下音源剪輯

可是MAD7之後,名字反而變得很隨興取XD
是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炸
可能是開頭的編號就已經為作品取名字了吧,又嫌太短,後面才加的拉里拉紮
後面那一串完全是依當時心情打的= =
「【MAD-2】廣告超級比一比!!!」這部,做好的當時 3小俠正面臨改名改版,推出了一部12秒廣告
順勢就想拿出來比較比較~ 不過被你打了槍就是了(嘆

所以「【MAD-2】廣告超級比一比!!!」是之前的作品嗎
應該說【MAD7】之後的作品都是用AE做的,之前都是用威導做的

那會跳到AE的原因是?
威導的性能根本就跟不上我那瘋狂的腦袋~
於是就開始在google瘋狂找尋有沒有比威導更彈性的軟體
巧的就碰上AE了,連Vegas都沒碰過...

不過學AE真的是要狠下心,因為很難學,很多人都碰壁呢
你們所謂的難學是在什麼方向呢?

還是你英文意外的很好?
啊,並沒有
如果只拘泥於英文上的話,根本就學不了任何東西啊
也不是說英文好 AE就強啊
會用才是重點
不過我當初碰AE時並不是在想「這單字是什麼意思」,而是「這英文有什麼功能」耶

所以你是所謂實戰派,而不是理論派這樣?
縱使我本身的英文能力不強 ,也不會覺得英文是困難點
對我來說 「運用得當」 才是我的困難點
一部好作品 觀眾的評語只有「哇!這作者技術真好」,而不是「哇!這作者英文好好」吧

你自己AE學到現在,有甚麼心得嗎?
想要有更多的IDEA、更好的流暢度、更多人的肯定、更穩定的自信
好貪心的樣子....
不過毫無疑問的,AE可以幫助我實現身為雙魚的幻想為夢想
我很慶幸自己是雙魚,也因為自己是雙魚而感到驕傲

話說你作品當時也曾受到批評,那個時候怎麼調適?
因為受到的大多是無視型批評
連理都不理要調適...很奇怪
話說流星毒舌時,那段時間一直很鬱卒的說XD

我...我做了什麼嗎!?(驚
沒有,算是打醒我吧
把我這隻井底之蛙給拉了出來
那時候也只能用遊戲來紓解壓力,玩爽就忘光了
那不重要啦~
反正你毒了不少人,應該不差我這一個

你在婊我嗎...XD
其實我看的出來啦
流星有時在評論作品時會非常客觀,「非常」客觀
講好聽點就是該作者還有進步的空間
評審尊重作者是應該的啦
不過私下討論時帶點主觀意識是必要的
畢竟作品也是依觀眾喜好而定

最近狀況如何,還有新作嗎?
【MAD-3】已在巴哈姆特-永恆冒險哈拉版發表,【MAD10】(表)全力製作中。

網路放出的作品似乎還不是全部,有考慮之後放出全部系列嗎?
目前會在MAD討論版發表的都是正統MAD,其他私下製作的會在遊戲討論版發表
因為製作上比較粗操嘛~所以我還嫩的很呢~並沒有打算全部放出。

會想要加入三小俠公司幫他們做宣傳片嗎?
說到這點,在發表「3小俠自製預告片」後,曾收到遊戲公司寄來的信
內容提及希望我可以跟他們合作製作相關影片,可惜後來就沒下文了~
大概就是這件事吧,才會促使我一直做下去,想獲得官方的肯定,說不定這就是另外一股推手的說=w=
P.S.現今《3小俠》遊戲已改名為《永恆冒險》。

MAD路上,還有其他有趣的故事嗎?
話說在遊戲的路中,不乏有些討厭到出名的小白玩家,3小俠也不例外
他的暱稱已經紅到飛起來的地步了,不過是臭名就是了
他就是那種冷槽熱諷、自我感覺良好的死忠遊戲者
但是投注在遊戲上的熱情我想應該不比我少,只是他都用實際行動來表達(摳摳意味
在某次逛大廳時,又看到他跟其他玩家互尬起來
其實也沒有在吵,是他一說話就會有一堆人群情激憤的撻伐他就是了
可他都沒再搭理他們,都自顧自的炫耀跟鄙視
後來我無聊跟著他們起鬨,就這麼巧的被他盯上
「那個亞智我跟你說」
「你在巴哈貼的影片也沒怎樣」
「做這麼爛也敢貼出來」
「尤其是第○部、第○部,多爛多爛(廢話)」
開始狂婊我,反正在我玩膩離開以前,他都一直在數落我的影片就是了
不過我倒是挺開心的,因為這代表他也在看我的作品www
而且也是唯一會當面指正我缺點的人
反正他就是臭名堆起來的,不在乎多婊一個人,但是卻讓我受用無窮啊wwwwwww

難道...你是M嗎XD
說不定是喔(嘿嘿嘿
反正作品就是要多批評啊
比只會回「你好棒」「大大好厲害」「期待下部作品」好很多了

話說你怎麼會一邊服役還想做MAD?
因為想要當飯吃的關係吧

喔,你大概是怎麼規劃的?
工作的話,最終目標是進入遊戲公司作遊戲廣告
進修的話,只要是能提升剪輯技術的進修我都願意學

打算進研究所嗎? 還是自學看書?
當然是進研究所好,一方面有正當的時間,一方面獲得的學習管道豐富且專業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感謝開啟開關的那堂課、感謝身為雙魚的我、感謝官方的信、感謝流星回天的支持與鼓勵(非馬屁)。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表面:雖然MAD是個艱辛的路程,但是一定是一片美好的未來,因為MAD在台灣可以說是一片「藍海」,不靠競爭而取勝的「藍海策略」絕對是首選。
裏面:現今科技日新月異、一日千里,人們對於時下電子媒體的聲光刺激早已司空見慣,甚至已經到了依賴的程度了,曾有一份統計報告說,人類身上的器官之中,眼睛的使用率佔一天的80%,也就是說現今大家都在「眼見為憑」,只要掌握了大眾的眼睛,就等於掌握了全世界!!!(征服世界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