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07] MADer - 田井灣

參加第一屆MAD大亂鬥,獲得【最佳活動代表性】第一名
擅長製作惡搞音MAD,因為具有強烈話題性而被廣泛討論,也考慮踏向靜止系MAD之路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田井灣
出身年份:1990
所屬國籍:台灣
代表作品:2011年 - [第一屆MAD大亂鬥]控控控控控控控!(健生中醫xNyanyanyanyanyanyanya!)
個人網站:http://www.plurk.com/eric97111
個人網站:http://www.youtube.com/user/eric97111
個人網站:http://www.nicovideo.jp/user/13878226


【訪談對話內容】
(藍色為訪問者的發言,灰色為被訪問者的發言)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大概是從(2009夏)高中畢業暑假開始起吧!那個時候是在You tube上看到音MAD(不過當時不知道MAD是什麼東西)後來在NICO找尋其源頭,並得知它是一種MAD,是在這樣的契機認識的。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當時在NICO看到許多MAD,(那時我看的大部分是麥當勞藍藍路和松岡修造的音MAD)便也想要著手自己來作,當時用繪聲繪影11做出了第一個有點像AMV的MAD。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好糟= = 好爛= = 真想刪掉…>雖然最後還是留在NICO上任人評論,但或許因為對自己作品的失望,我才把製作的目光轉向鐵路系的MAD。

很爛可是還做下去的原因是?
就是想做,順著感覺走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技術上的,也由於技術上的知識不足,在構思方面也沒有很多創新,所以基本上在2009年末期,我的製作生涯前半部份都還蠻慘澹的。

那所以有遇到什麼轉機嗎?
轉機的部份,是我做了一個關於鐵道系的動畫MAD(不是音系),那好像是第一次有人用台鐵的素材拿去做仿超電磁砲的OP,意外的有些人氣就是了
就至少對繪聲繪影的功能有很充分的了解了

遇到困難或瓶頸會怎麼解決?
先停下來看看別人的作品吧,這對我的發想蠻有幫助的,或是在網路上尋找適合的製作工具。如果一個作品我做到一半,過了兩個多月都還沒動,那這個作品我大概就會放棄了…

所以曾經放棄的作品很多嗎?
目前有三個多了吧,有一個是用動漫的內容去改,比如說松岡修造先生跑進某電磁砲動畫裡
還有一個是OP的音MAD,還有一個是以動漫為主題的MAD

所以那些放棄的原因是?
製作工時長,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完成他...

但是又開了其他坑,好像哪裡怪怪的XD
因為音MAD作者很容易因為某某素材或某某現象就動手做,有時候還會發生捏他被使用的情況

是指素材很有時效性嗎?
基本上是,除非有某些素材他會"更新",或是歷久不衰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嗜好是什麼?
看動漫,跟跑大學系上、社團的活動。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科系嗎?
完全無,也非本科系。所以在製作MAD初期這也是我強大阻力之一;但後來發現作久了,對美的感受跟藝術氣息多少都有幫助跟提升。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NICO、You tube,還有幻想動漫論壇網站跟自己的臉書鋪浪吧。

參加這次MAD大亂鬥活動,有什麼感想嗎?
覺得還蠻緊張的,因為這次嘗試用音MAD去參賽,還蠻怕不被接受(確實是)不過往後在製作的方向上,應該…還是會繼續以音MAD+靜止系MAD這方向前進吧。

那這次活動你心目中的前三名是?
小笑、人生、Gimo的天元
小笑的MAD處理的很得體
人生的MAD讓我覺得...很新穎
天元那部很熱血!

那會想要嘗試上面那三種MAD嗎?
我大概會朝靜止系+音系前進吧,以動畫作為素材有機會再做啦

話說音MAD在台灣特別少人做,做起來會很孤獨嗎?
不會,我之所以開始做音MAD,是因為有台灣人開始用很紅的素材做音MAD

那一位? 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現在那個人我好像沒看到他一直持續性的投稿了,AG-w(阿治),他在NICO上有投稿,我是看到他做,所以我才做的

沒想過主動去認識?
沒有耶...,如果說要找台灣的音MAD,去youtube找比較多
我有看到一個人他有做出音調的轉換,這一位 http://www.youtube.com/user/g878ak47
他全盛時期是在使用夜市人生的梗,我有嘗試跟他接觸,但他基本上好像沒在活動了

哈哈,這位的作品我也看過呢
當有"好用的素材出現時",台灣人才會出來用音MAD,比如說,夜市人生的麥可梗,或是莊園大師,Youtube上的趨勢影片,幾乎是素材來源,要不然就適用某段影片進行"添加口白的作法",比如說:天線飽飽+特務J的歌、段正淳系列,或是某個明星跑到某部預告裡等等,這算是我所觀察到台灣的音MAD現象吧

所以這樣看起來,ACG的梗反而很少囉?
很少,遊戲的部份比較多吧,主要可能是電影

你覺得大概是為什麼?
我們不算是動漫大國阿(笑)
因為我們的社會比較注目在電影上,而台灣在國際表現方面,也確實電影比較強

所以你覺得夜市人生收看率比動畫還高?
絕對是,這就是台灣跟日本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在日本過了60歲還是有人在看動畫,在台灣五歲以後都在看連續劇

我沒有看,那我應該沒有五歲吧XD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看,但台灣社會總體比例而言看劇情長片的較多,畢竟在台灣,不可能有林美秀(配音聲優)出專輯,然後還拿到音樂榜冠軍之類的事情吧

嗯...好吧,這部分我覺得可以談的範圍太大,暫時跳過
嗯嗯

對這次獲得第一名有什麼想法嗎
ㄜ...很意外,我覺得小笑會贏的說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先感謝(流星回)天吧!還有師大動漫設的幾位大大的幫忙~他們對我的作品提出很多的見解,使我受益良多。尤其是流星大,若我沒遇見他,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從繪聲繪影畢業。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多看多聽吧,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在靜止系MAD我還只是個雛鳥,我在音MAD方面的建議的話,先講求對拍、在講求豐富。當一切覺得還不錯的時候,再慢慢向分割聲音組字、語句加減速、逆在生的語句應用以及最高深的音調轉換之方向努力吧。(最後面的部分我自己也要多加努力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