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02] MADer - DeadLock (Part2)

DeadLock是一個雙人製作團隊,在MADeMAD 2007參加投稿「Scooter Mashimaro」
就受到多人關注,獲得很高的評價,而那是他們第一支MAD作品。
雖然他們目前已經淡出MAD界,不過仍然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給大家。
這次訪談我分兩篇,這次訪問到DeadLock中的Kaven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Kaven (DeadLock其中一位)
所屬國籍:台灣
代表作品:2007年 - [MADeMAD 2007][苺ましまろ]Scooter Mashimaro
個人網站:http://www.plurk.com/Regular


【訪談對話內容】
(藍色為訪問者的發言,灰色為被訪問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大約是我開始墮入新番動畫無間道之後兩年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因為大學四年級等畢業很閒,而這時剛好流○辦了MAD比賽,就想說跟朋友一起來玩一玩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完成的當下,看著自己的作品當然是非常有成就感。不過,因為我們是從初學開始,所以整個過程非常痛苦,交出作品時完全不會想再做第二個MAD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初期來說,比較大的困難是技術力不足,所以沒辦法做出腦中想的畫面
不過做了一小段以後,困難點就在靈感不足,簡單來說就是沒梗了

遇到困難或瓶頸會怎麼解決?
技術力不足好解決,只要網路上多找找教學或plug-in通常都可以解決
靈感不足的話….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看完你跟老王的回答,似乎做完都沒有什麼喜悅,跟一般人不太同?
真的喔,我們可沒有串通喔

應該說做出這麼好的作品,卻沒有喜悅,實在很意外
我自己感覺,一開始做的時候很爽,把一些腦中構思的畫面實現出來,真的很不錯
但是後期沒靈感的時候就很痛苦啦,後面幾段很多都是趕工混過去的

所以有想過放棄嗎?
不會耶,那時就想說,死也要至少做一個出來
所以做完以後就不想再做第二個了XD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嗜好是什麼?
嚴格來說MAD不算是我的興趣嗜好。
其他興趣有:打WOW、逛YouTube、看電影、看動畫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科系嗎?
我完全不是
老王的話他一直有在畫畫的樣子,而且之前也有影片剪輯的經驗(繪聲繪影)

但是他還說你美感比較好呀
我覺得,我是比較會評價...
看到一個圖可以說這個圖是認真做的還是隨便做的,可以指出哪裡改一改可能比較好
但是叫我畫圖就不行了,換句話說就是說風涼話和放馬後砲的人啦

哈哈,沒那麼糟吧
我們都沒有攝影的基礎,所以影像構圖那些的對我們來說很困難,只能憑直覺去做
但是常常花時間做出來,看起來效果卻不好。

那能做出這樣的優秀作品真是越來越令人吃驚了....
用時間堆出來的啊,就一直砍掉重練
幸運的是我們大概知道怎樣的東西看起來比較酷,懂得砍掉也是一項重要技能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YouTube, Nico, Plurk, 還有一些blog

最近狀況如何,還有新作嗎?
最近狀況很差,沒有新作。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我最想感謝的是Video Copilot的Andrew Kramer
他製作了很多新手適用的AE教學影片,讓我們能夠跨過AE入門門檻
另外當然是要感謝我的partner老王,合力完成了一部MAD

很多人看完你們作品,都因此而想去做MAD,你們對此的看法是什麼?
路人:「連這樣都可以得名,那我也可以做啊!!!!」
我滿驚訝的耶,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的作品並不是非常好。
何況網路上的神MAD多到滿出來,不了解為什麼看了我們的作品會特別想去做MAD

但是對於新手的激勵很大呀,因為同樣都是新手的關係吧
但是真的很辛苦阿,哈哈哈!
新手入門門檻真的好高,我們是分段同時在做,要是一個人做不知道要多痛苦幾倍

那麼你現在知道了,會覺得做起來更有壓力嗎?
沒什麼壓力啊,我現在偶爾也會碰一下AE
但是因為時間真的很少(爆肝上班中),不太可能做個完整的東西來展示或參賽
都是自己玩一玩搞一搞,所以沒啥壓力

所以真的不會想再做MAD了嗎
等到有一天心血來潮吧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藝術創作重在持之以恆,持之以恆需要永遠保持熱情,對於新人來說,尤其要注意不要覺得自己的作品搬不上臺面就放棄製作。技術與構思都會藉由持續創作而慢慢有所進步,但放棄的話一切就結束了
創作途中肯定會遭到很多挫折甚至批評嘲弄,想放棄的時候,重新想想自己在製作MAD的當下那份快樂與激動的心情。我誠心懇求,所有熱愛製作MAD的人,可以撐過這段艱辛的學習之路

最後提醒一點,不要總是想要做出神MAD,練習的時間久了,神MAD自然會找上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