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活動]第一屆MAD大亂鬥 CCSX評審講評

評審簡介:
CCSX是『M@D黑歷史』的站長,對於MAD文化長期關注研究
目前擔任『CCSX Makes ACG NEWS 支店』站長,對於情報蒐集以及分析有著相當見解



【評審講評】

※ 我在寫感想之前,都沒有去翻閱每位作者的「製作感言」,避免影響我的思緒……..ccsx

[MAD][coordinator]BALDR SKY Dive 1+2+X Connected ver.2
相當稱職的公式宣傳PV!不論畫面素材與激昂的主題曲都是原汁原味,而且在長達5分半鐘的時間內盡力勾勒出整個《BALDR SKY》深邃的世界觀,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複雜的故事性與激烈的動作場面。全篇似乎是以男主角為視點來製作,如果能夠進一步著重在主角之間的對手戲與心境變化,就更加感人熱淚了。

[MAD][coordinator]MUV-LUV ALTERNATIVE Forever
這部作品也是從素材到歌曲都是出自原作,但是剪輯節奏的緩急掌握比起另一部作品更加大膽且順暢,所以更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從3:08開始到最後一秒,儘管音樂的間奏仍然激烈,可是畫面的運鏡刻意從緩慢漸漸加速,直到醞釀已久的情緒快即將爆炸為止。最後回歸沉靜,令人回味無窮。

[MAD][Gimo]みんなのピース
天元突破耶!加分加分啦!(爆) OK、言歸正傳,這部作品的節奏掌握很棒,最後一幕也和歌曲一樣來個阿莎力的結束。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所選擇的歌曲《みんなのピース》其實是相當難得的『頭尾的歌詞、旋律都前後呼應』類型,而畫面漏掉了這個特徵……假如畫面連這個小細節都照顧到了,也作個頭尾CUT彼此呼應,則還有哪一部MAD能比它更適合無限LOOP播放呢?(≧▽≦)b

[MAD][Gimo]恋人
看MAD的最大樂趣之一,就是會強迫自己從作者的角度來重新認識原作的內涵!這部作品從開頭特加的人物對白、遍佈全篇的鬥毆與挨打橋段、鳳的出場畫面特地「壓抑」到1:55以後才「大量」出現、最後一幕的黑化卡蜜兒、……等等,多樣巧思俯拾即是。想當然耳,既然這種MAD富含作者的獨特詮釋,觀眾的喜惡自然就會趨於極端了。

[MAD][redicyonvera]Tears
本MAD在2:23、2:54、3:55、4:16等幾個緩急之處讓我震撼,不過這些完全比不上最後一幕的恐怖ENDING(笑) 內容原本氣勢連貫,可是最後那一記回馬槍反而捅得我驚慌失措。這個轉折夠創意!但相對也有可能帶給觀眾「這和片名、主題有關係嗎?」的困惑。

[MAD][バルカン300]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 コイノシルシ veer 中川かのん
真是名副其實,適合拿來練習唱歌的MAD,因為只有字幕歌詞和歌聲是同步的……換句話說,這部作品如果能夠在「畫面對嘴」、「遮除不必要的STAFF credits」等方面再下功夫,就能夠大大提升本作的可看性。儘管如此,從3:00開始的畫面強調了「回憶」的元素,讓這一段的剪輯搭配音樂使整個意境流瀉出來,算是效果比較突出之處。

[MAD][人生]ドラゾン!
這部MAD真的很妙!乍看之下是不同原作的角色們(+電風扇)無緣無故被湊合在一起,講著酷酷又無腦的台詞、打著幾場莫名其妙的戰役……可是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下,不但在0:30讓我們見到了漂亮的剪接,在1:23的嘶吼聲-停頓-接上音樂的橋段更是順暢。藉由音樂的陪襯,讓這部MAD不禁讓我一看再看,即使它真的沒什麼內容鋪陳,但全部混起來竟也充滿魅力XD

[MAD][月詠いくと]とある三国の萌娘物語~アニメ少女の最萌大戦~黑貓傳OP
沒想到除了原創的小說以外,還可以見到他的原創OP動畫,真是讓我驚訝!如果能夠在畫面中添加《黑貓(蜀)》幾位武將的大名介紹,應該會更貼近OP的內涵,不過反正登場美少女們都太有名,所以也沒必要吧XD 這部作品可以讓我體會到,作者非常喜歡並浸淫在自己精心創造的獨特世界。

[MAD][月詠いくと]本日、満開アズサ色
充滿故事性的MAD總是讓我看得津津有味,這一部作品也不例外!儘管作品中存在幾個小缺陷(例如:片頭的《本日、満開アズサ色》字幕只有淡入而無淡出;片尾的《梓にゃんはメイド様!》字幕與MAD主題似乎無關連,都容易讓觀眾覺得突兀。)不談,劇中故事有起承轉合,所以瑕不掩瑜。假如連劇情本身都是作者本人所想,那麼創意性就會往上加分。

[MAD][田井灣]GO MY WAY!X世紀帝國二中配
那隻雞腿只是障眼法!重點在於這是一部「聲音MAD」耶~聽似不經大腦的語音大雜燴,實則不然!除了BGM副歌部分的「吐嘈旁白」讓人會心一笑之外,歌詞【また赤信号!】配上排白『糟了!發現敵人』;歌詞【スピード制限!?!】立刻接旁白『去怪你的網路公司吧!』;歌詞【さあ行こう!!】配合旁白『進攻囉!』;……等等,作者的創意巧思散見各處,真是愈聽愈有味道。

[MAD][田井灣]控控控控控控控!(健生中醫xNyanyanyanyanyanyanya!)
實在笑死我了(讚美)……這位作者的MAD風格讓我聯想到日本的「プリズム工房」(パリオ的自取團名),因為兩人都擅長所謂的《ネタ系MAD》類型──某個社會現象、某個萌屬性、甚至是某個突發奇想。更讓作品本身畫龍點睛的是,作者操控節奏之大膽、掌握節奏之精準,都是誘發觀眾開懷捧腹的甜蜜點!

[MAD][吉姆]Trust You're Truth~明日を守る約束~
相當典型的AMV(Animation Music Video)!透過片名與所選素材就已經可以猜到MAD所要表達的故事內容,實際上也在作者的巧妙安排之下欣賞完整部動畫。雖然因為歌曲的緣故,使得MAD令人心動的成分比起刺激熱血的部分還要多,但仍然是部完整訴說一齣戲的「導讀」佳作。

[MAD][呆小寶(krmfla)]mashup(未完成)
與其說是未完成,不如說它是一段吸引人的預告片!片名「mashup」(中文:混搭)由於音樂上的特殊意義,作者特地選用《けいおん!》已經符合主題。何況短短十幾秒就讓畫面充滿FUNKY風格的躍動感,加上色彩鮮明、字體多樣的風格塗鴉,非常讓我期待最後完成的版本。

[MAD][星ノ淚]四季
老實說,我以前只有在觀看「作画MAD」(SAKUGA MAD)的時候才有機會見到這麼長的作品,何況就算是那麼長的影片也依然有它的中心主題(某位原畫師的所有作畫場面)……這個作品雖然取名「四季」,可是我很難找到能夠與之貫串所有素材內容的關聯。然後,這部MAD在3:15、6:42、9:40、12:14、14:39等處的剪接(不論是畫面或音樂)還需要調整。我建議先濃縮一下內容,再仔細思考看看「我為什麼選這首歌?和素材有什麼相關性?怎樣的剪輯適合這首音樂的哪個段落?」如果想通了,那麼即使是不靠任何特效的單純剪接換景,最後也能構成一部深植人心的佳作。

[MAD][真夜]double dear X soul taker
作者相當用心讓每一幅畫面的意境或焦點都能契合歌詞,加上歌曲本身和《魂狩》的作品氛圍一拍即合,所以讓人看完MAD仍意猶未盡。片長只有1分26秒,真是太短了,真想瞧瞧作者在歌詞後半段的『混乱よ 分裂よ……退廃よ 深遠よ……』會如何調度場面呢?

[MAD][笑出免疫力]屬於我們的 Little Busters
輕快的歌曲、愉快的構圖、還有屬於我們的「中文字幕」(雖然只有開頭兩句話XD)!這部靜止畫MAD真是正中我的要害。尤其是1:03的疊影移鏡效果,不僅將前面逐漸蓄積的情感順勢宣洩而出,而且恰巧搭配激昂副歌的旋律,讓我驚到心坎裡。不只如此,仿效手搖式攝影機的運鏡雖然多卻不顯忙亂,因此從頭到尾都舒服暢意。所有特效更是點到為止,不過度花俏也不喧賓奪主──總而言之,這個MAD絕對推薦觀賞!

[MAD][輕輕]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
真是可惜!難得有長達4分17秒的長度可以恣意運用,可是除了一開始的人物介紹「輕輕」點出主題以外,後續的內容安排幾乎「輕輕」帶過幾個劇中橋段。尤其是看過原作動畫的觀眾,八成也會對最後一幕被「輕輕」處理掉的修羅場感到不明所以......整部MAD輕輕起、緩緩承、最後轉、沒有合,實在可惜。

[MAD][虧損四千萬不排除解散]No busy!
因為只有最後30幾秒的部分才是作者的創意展現,所以我只針對這邊抒發感想:一連串的拳頭演出,好不痛快,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