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MADView雜誌] [人物訪談][C31] MADer - 平安夜的噩夢

 受訪者-  平安夜的噩夢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FLMAD

【訪談人物簡介】
網絡名稱:平安夜的噩夢
出生年份:這是個秘密哦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11年 - 【BILIBILI耶】幸福就在你身邊
________2012年 - 【巡音】花舞月詠譚
________2012年 - 【吃貨】千年食譜頌原曲+PV
________2013年 - 【2013拜年祭】OP-AWAKEN
個人網站:http://weibo.com/animoogle
________http://blog.sina.com.cn/animoogle


【訪談對話內容】
(藍色為採訪者的發言,黑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PV,或是知道PV這個詞?
應該是在2010年的時候,由於機緣巧合幫助ACfun第一屆春晚製作了OP,也從此入了彈幕視頻網的坑,知道這種類型的作品也是從彈幕站搬運的NICO作品開始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PV?
10年4月吧,Solpie君的《月西江》在國內外大火,不過首發PV涉及了版權圖問題,於是Solpie打算重新製作一版新的,在IV論壇上放出了徵集視頻君的帖子,我正好看到了又很喜歡這曲,就跳坑了,話說那個年代PV師這個職業基本不存在,全國加起來基本不超過5個。

◇噩夢大目前的工作是?
應該算是後期工作者吧…不過近期可能會換工作~

◇製作PV是用哪些軟件?
基本是老三樣 3DMAX+AE+PR(實際上做什麼也主要是這三個) 當然還有PS的輔助

◇第一次做出PV的感覺?
有一種終於做出了「能發給3次元朋友看」的東西的感覺www
畢竟當時的主流原創是鬼畜音系娛樂視頻,裡面有很多捏他,不在圈內的人基本是看不懂的。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我!不!會!使!AE!啊! (其實現在也不會使)  因為以前的工作主要是3D方面,AE方面白到不行(其實現在也…)還有就是由於國內的特殊情況,壓制和上傳出現了很多詭異的問題

◇我看你寫不會AE有點驚訝,用AE3D大概有幾年了?
3D大概6~7年左右吧
AE其實一開始就會,不過用的非常淺,僅限於合成一下自己的素材
後來稍微學了一點,不過還是很淺~

◇所以特效都3D做的?
恩…以3D為主吧
當然還可以素材流

◇那麼MMD應該是駕輕就熟?
MMD還真不會~操作原理和3D不太一樣…接口很不友好
每次看到MMD作品都很震驚於他們居然是用這樣的軟件做出來的視頻
不過倒是有時候從MMD裡提取一些模型啥的
MMD有方便的地方,但是也有麻煩的和解決不了的問題

◇所以是從MMD取了模型進3D調整嗎?
恩…其實要是論做PV最好的軟件應該是C4D,3DMAX次之,MAYA最差

◇所以3D是靠自學的嗎
也不是…只是以前剛好從事這方面的工作
最早的話…還是專門的補習班進修吧
不過工作中所用到的3D,其實和2次元視頻這邊沒啥關係
都是很單純的某一領域…比如建築動畫之類
所以到頭來2次元相關的技術還是得自修

◇那會踏入二次元是個意外?
還是從10年左右
因為工作空閒也不知道怎麼得入了ACFUN,然後趕上第一節AC春晚招募
就去試了一下,幫忙製作了OP,由此算是混進了圈
那個時期處於荒蠻階段,各個領域的作者都比較少

◇難怪覺得你的東西跟別人特別不一樣XD
非要說區別的話,可能是我做東西的時候比較優先考慮觀看者的心情
我做的東西除了給人制定的稿子之外,基本都是給觀眾看的
我認為優秀的作品,是可以做到既有技術性又讓觀眾喜歡的,這也是我的一個目標

◇那認為好PV的定義是什麼?
除了質量和同步這些因素外,PV作者要對曲子有獨特的自我理解和解釋
這也是最有趣的地方,比如同一首歌,不同人製作,畫面風格會截然不同
每個人的視角都是不同的,理解方式也不一樣,但是要有自己的風格
當然目前PV這邊主要難度是在素材方面~所以其實受限制蠻大的
畢竟很多PV師自己不是畫師,圖量和圖力就受到了限制
使用3D和mg等方式比較有瓶頸

◇所以努力方向是多拉點繪師?
我其實更傾向於讓一些畫師去學做視頻,畢竟有些東西,只有自己去畫才行
PV需要的元素很碎,有時候還要不斷修改
合作的話除非關係十分好,否則都會有壓力

◇噩夢大果然神手呀!
我其實只能勉強跟上別人的腳步,距離大觸還差的遠,屬於經驗流
能做出好東西的其實還是有才華和火花的那種
我只能對自己特別喜歡和有感覺的題材有想法
這樣的曲子也不太多就是了

◇那這樣接PV不會有壓力嗎
很多時候都很苦惱,到底某個鏡頭該怎麼設計之類的
一般來講…沒想法的曲子是不敢接的
其實以前也有幾個都已經設計完了但是被畫師坑掉的曲子
略可惜就是了
近期由於吃貨熱可能好很多,在以前基本是沒什麼畫師願意去為PV供圖的
所以看到現在的環境,還是很感歎的
有一種解放之後貧苦人民追憶舊社會水深火熱的感覺

◇至少開始有原創東西
恩…原創曲+PV,屬於1次創作
有實質的內容和看點,有情感傳達,也有商業價值
隨著受眾的增加,是有很大的市場的
不過做PV對綜合能力的要求是很高的,經常沒有套路可循,所以PV師才這麼少

◇那麼對於PV商業化,會不會擔心? 或是本身對商業化會在意嗎?
對於優秀的音樂作品,肯定是傾向於無償製作的
這也是大部分PV師的觀點
但是對於本身就是商業企劃的音樂來說,PV收費是正常而且必須的

◇為什麼這麼說?
因為好歌難求
國內的原創音樂還在初級階段,玩票的為主
真正比較專業的音樂人,少之又少
PV的主體是歌曲,歌不好的話PV再怎樣都沒有意義
所以如果遇到自己喜歡而又優秀的歌曲,大部分PV師都會高高興興的去倒貼的
只是這樣的機會並不多
當然有的時候PV師也不是非限制於製作原創曲
我們群內的企劃都不會選擇原創曲,那樣做的話會受到曲子本身的干擾和限制~
算是一種獨立一點的嘗試吧

◇這樣生存真的很困難呀,沒辦法像日本那樣AVG的案子嗎
實際上11區的PV運作基本都是商業化了
國情和11區不一樣,所以也不會做太高奢求~
當做業餘愛好是很不錯的選擇
目前來做,當做職業還是不可行的,但是我相信以後會好轉
這是大的趨勢,當受眾量變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催生出新的行業
順便說一句,其實我不是PV師…我只是捎帶手做點PV
我是動畫師,有的時候是實在沒人做了…

PV師跟動畫師差異?
PV師偏重設計
動畫師的話,偏重流程和製作
前者有點類似設計師,後者類似商業化的團隊和機器
我是努力向前者靠攏的後者

◇以現在的情況,我猜兩者都要會,沒有多幾個專長好難活
新興職業定義比較模糊,好多mad作者也過來串門
其實我的話,做點類似KON那樣的小動畫稍微擅長一點
純PV有時候蠻傷腦筋的,特別是一些不怎麼說事的,抒情類的曲子
我比較喜歡敘事流
那種有點考驗MAD的基本功

◇話說噩夢有提到國內PV師不多,你比較欣賞的是哪幾位?
其實我群內的很多人都是好樣的,要說比較欣賞的
大概是一些風格穩定成熟的
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自身獨當一面的
「軌跡和她的@CAxis小組、bobe、DDF、杉田朗、秋風」
這幾位都很不錯,屬於比較穩定的
不過DDF偏重動畫一些
另外冷鳥和9桑作為妹子+歌手又能做PV也是全才

◇自己作PV的流程大概是怎樣? 有特殊習慣或訣竅嗎?
首先從構思開始—腦子中有了大概的方向和風格---然後寫成文本----根據文本細化鏡頭和規劃素材----開剪輯軟件設定大概的時間線和鏡頭名---分鏡頭製作---AE合成後導回剪輯軟件
基本是這樣的流程 感覺挺土的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帶著問題去搜索教程吧,當時也沒有什麼人可問,或者就用其他方法來解決或者迴避一下我開始的時候基本是拿3D軟件當合成用的

最喜歡自己哪部PV? 為什麼?
肯定是BPM,Bilibili耶
包含的東西太多了,都寫在我的空間裡
一言難盡,看了這篇文章就明白了
◇最喜歡的PV作家或是作品?
百舌谷=迷高富帥=努力天才
百舌谷大人的都比較喜歡,原因是「這輩子無論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程度」,人對自己達不到的領域總是很嚮往(遠目~)
產量和質量都是一般的人類望塵莫及的~而且他當年出道作品居然是那個第六回mmd大賽的「戀天使路西法」,所謂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就是如此了 (其實他是我們PV群所有人的共同偶像)

◇性別是? 單身嗎?
男, 在我的3次元朋友們的孩子們都可以伸手跟我要錢的時候勉強脫團成功

◇網絡ID當初是怎麼取的?
這是一個悲桑的故事….不過本意是以「在不發生搜索引擎衝突的前提下顯得嚴肅點然後字稍微多點」這樣的原則來起的…

◇網頁名稱為什麼叫有愛位面?
很容易被人看成…有愛拉麵
所以我其實是拉麵館的老闆
製作視頻的初衷是 有愛麼
位面 就是空間和領域的意思
有愛的地方,大概是這樣,稍微文藝點的說法

◇竟然這麼有哲學!!  嚇到我了!!  不是剛剛亂扯的吧
剛想的
◇到底哪句真的XD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完全沒有,這也成了我的短板,事實證明,如果美術基礎過低,在達到一定程度後會遇到無法解決的瓶頸,真想回去深造啊T-T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Bilbili咯~~還有就是旅法師營地(我是忠實的MTG玩家)

◇除了PV以外的興趣休閒?
MTG(萬智牌) 玩這個的年頭比入宅要長的多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PV組的?
沒有加入組哦~但是有自己的後宮群www

◇我有注意到網絡上有一個《天朝PV鑒賞製作委員會》,請問是你一手創立的嗎?  
算是我創立的吧,不過和一般的視頻組織不同的是這並不是一個組織,而是一個PV師間的技術交流群,至於創立的想法,還是因為天朝的PV師太稀少了,有的時候想找個同行聊天的地方ww

◇那麼有打算定期開一些合作坑?
本著「增進感情,促進發展」的原則~ 每年都會有一次合作企劃的
去年是第一次~ 今年會還有一次~ 目前各路催稿中

◇這樣催稿壓力不是很大嗎XD  有什麼訣竅
其實我的老本行不是做視頻而是工頭…企劃專精才是我的特長
歷屆的Bilibili拜年祭,還有循環祭等等,企劃者都是我
比起拜年祭那種規模和混亂程度…群內合作簡直就是天堂一樣
而且大家其實都挺賣力的,哈,不怎麼需要催

◇即使有愛還是會累吧?  這時候怎麼處理? 或是調適自己?
要有捨棄的東西,時間就那麼多
我為了做視頻基本捨棄了遊戲,以前還捨棄了妹子…
不過現在不行了,所以產量低了哈哈
總之細水長流,貴在堅持,現在忙不過來的話就等一等
總會有時間的,只要堅持下來,其實還是很有意思的
這其實算是一種十分高雅的愛好
這兩年恐怕要去擼大坑,以後會回來接著做的

◇製作PV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一位三次元的基友=西城頑主
一位二次元的基友=林小遠
沒少麻煩他們幫我做東西~ 真是太感謝了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你們好像都訪問一圈啦!

◇如果給你訪問其它作者,你會想問什麼?
朋友~ 你要不要轉行來做PV?

◇對於想製作PV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人少~ 坑多~ 速來~

◇聽說拜年祭也是你策畫,最後有什麼辛酸內幕能分享嗎
哈哈…太多啦,估計能比剛才所有採訪都多
總之挺不容易的…
12年那年晚上播放時候我都快哭了

◇如果也有人想辦類似的活動,有什麼意見能給?
去年比較輕鬆因為是自由投稿制
平台不夠大的話很難辦起來,國內的原創作品力度就這麼大
其實12年也有其他人也想辦,不過後來也因為種種原因失敗了
總之要慎重,12年那屆基本是卡著上限去做的,無償企劃最多也就是這樣了
之後的拜年祭可能會逐漸回歸本源,大家過節輕鬆娛樂投稿一下就好
不會在弄大型晚會之類的了暫時

◇這企劃大到讓我當初看了很震驚
其實比起催稿更麻煩的是要處理人際關係
在以前不是成品篩選,是預約篩選
你用誰的不用誰的,很多問題,有的有水平的要一直催
每一個節目都要審核然後提出修改意見和方向,基本都是修過很多遍的
然後是大量的內部企劃,需要巨大的圖量有的還需要動畫,當時涉及了上百位畫師
有的時候也會必須得罪人
我都是做一個大的EXC表,每天更新各個組進度
還有很多後備節目啥的,其實bpm就是為了12年準備的後備
後來乾杯和OP完成了我就自己放出了
可能是那一年比較閒,想要挑戰一下極限
自己還要負責包裝和審核部分
不過真練人倒是,每天回家打開Q,滿屏都在閃
最後放出的時候我QQ直接死機了
總之結果來看還是不錯的,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