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MAD View][深入談論][H06] MAD與AMV作者 職業修練比較

作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FLMAD

我一年多前寫給新手的文,順手轉發一下

主要是幫助入門的新手快速了解兩者差異
是否AMV真的比較輕鬆? MAD的優劣又在哪裡?
下面將會慢慢分析

為了讓大家更簡單了解,我將它假設成線上遊戲
「MAD」與「AMV」分別是兩種不同的職業
而兩者在修練上,以及未來轉職上,都會有很大的差別
下面提到的數據僅供參考,我只是打了讓大家比較好理解

關於什麼是「MAD」跟「AMV」,可參考我打的另一篇文
http://hsmad.blogspot.tw/2012/04/mad-viewh05-madamvmepmtvmvpvcmcf.html
我們這邊採用的定義如下
「MAD」是指利用靜止系圖片做成的影片
「AMV」是指利用原有動畫剪輯而成的影片

好了廢話不多說
進入正題







1.入門等級:
關於這部分我想很多人都知道,MAD的入門難度是比AMV高的
原因在於MAD所需要學的東西比較多,比較花時間,製作時間通常也比AMV還長

當別人已經轉職成AMV時,你可能連MAD一半的等級都還沒練到
必須要撐過這一段入門時期,才有辦法體會到甜美的果實
如果愛不夠的話,很有可能中途就放棄了




2.未來發展:
正如我上面所說,MAD所需要學習的技能很多
甚至有時候你必須達到某些等級,才能學習下一個技能
但也正因為這樣,每個人的修練方式若有不同,就會產生風格差異
像是有些人特效很強,或是有些人設計很強,展現出來的作品就會完全不同
如果再搭配些其他東西,加以變化,就能產生出新的風格,這是MAD一個很大的優勢

AMV所需要的技能不多,雖然比較好上手,但是未來發展就沒那麼廣
更何況大家使用的都是相同素材,很難跟其他人做出區分,觀眾也容易看膩
你只能不斷加入自己創意,或是提升到剪輯的極致境界
這條路相對之下,是比較狹窄的




3.學習資源
MAD是否一定比較厲害? AMV是否就一定比較輕鬆?
我認為,兩者其實都能達到同樣的感動與震撼
但是差別就像上面那張圖
MAD教學網路非常多,你可以透過很多管道來提升MAD功力
而且MAD展現的效果是很明顯的,能夠立刻就看出差異性

AMV因為所需技能不多,所以教學相對的比較少
但這不代表比較輕鬆,而是你必須花更多時間自我摸索
AMV的概念非常抽象,很難教學,只能透過觀摩作品,自行體會
有些人或許天份不錯,一開始就能達到不錯的境界
如果天份不夠,那有可能消耗了大量時間,卻遲遲無法進步

上圖中,綠色與藍色的交界處,各位可以想像成「瓶頸」
很多人也許就是因為突破不了那層,而只好放棄

箭頭最上方是所謂的理想境界
只有克服了種種困難,才有可能達到理想境界



當然
我並不是特別推薦各位選哪一邊
而是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去分析,讓各位在選擇的時候
能做出更正確的判斷,並設想會遇到的困難
甚至你也可以同時兼顧兩者優勢,創造出另一種風格!

遊戲職業是沒有高低的,而是看你如何使用這個職業
善用優勢,把技能練到最高,自然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祝各位玩的愉快=w=

2 則留言:

  1. 真是清楚易懂的解說啊!

    回覆刪除
  2. 竟然是C大!!
    真是嚇死我啦XDDD

    看到你最近網站大改版~哈哈~也辛苦了~

    回覆刪除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