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MAD View][人物訪談][C19] MADer - 太陽和珊瑚

受訪者-太陽和珊瑚 /  採訪者-流星回天  /  雜誌網址-HsMaD,SKMAD,FLMAD


【訪談人物簡介】
網路名稱:太陽和珊瑚 (太陽與珊瑚)
出身年份:1986.12.20
所屬國籍:中國
代表作品:2010年 - 東方秋華錄_MiracleofDate◎秋華飛歌散 [Bilibili在線]
代表作品:2010年 - 東方妖女亂舞_紅魔ブリ(゚∀゚)ハマチ [Bilibili在線]
個人網站:http://jp.youtube.com/suncoral


【訪談對話內容】
(藍綠色為採訪者的發言,白灰色為受訪者的發言)

◇是什麼時候開始看MAD,或是知道MAD這個詞?
現在記不太清楚了,最早是2003年接觸到日本的紅白合戰的,當時看到前面有很多寫著MAD字樣的視頻檔,就覺得這種東西叫做MAD吧…

◇是什麼契機開始製作MAD?
發自內心的想去做著玩吧

◇製作MAD是用哪些軟體?
Videostudio 9和After Effects 6.0,以及繪圖用的Photoshop 7.0,只有這些

◇那怎麽沒考慮升級軟體呢
不習慣吧,因為只想單純的表現畫面

◇第一次做出MAD的感覺?
屌爆了

◇初期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各種想表達出來的效果不知道該如何去找

◇遇到困難或瓶頸通常怎麼解決?
一直都是最喜歡按F1鍵了

◇自己作MAD的流程大概是怎樣? 有特殊習慣或訣竅嗎?
首先是聽到喜歡的歌曲,然後覺得很般配某個動畫或者素材,然後就開始行動了,訣竅連我自己也沒發現有什麼…

◇最喜歡自己哪部MAD? 為什麼?
秋華飛歌散和妖女亂舞吧…前者是發自真心的感動,後者是女兒1歲生日的同一周燒出來的XD

◇話說珊瑚是不是一開始就是用中文做MAD?
一開始也是用日語的

◇那怎麽會轉變到中文?
後來覺得試著用中文做一下也好
然後,就是那個"嘻唰唰"版的撲殺天使
還是喜歡中文吧,MAD更多的是表達編集者的想法
中文也有很多非常不錯的音樂呢

◇應該說用中文的人很少,所以珊瑚特別令我印象深刻
是的,因為對99%的人都是表示違和感
違和感也是很微妙的

◇那是怎麽讓大眾接受的呢
到現在我都不知道有沒有接受這個呢
更多的還是做給自己看的

◇我覺得大家慢慢有接受,連我也被感染到了
是嗎,過獎了,都是做著玩的
做的時候,都是覺得"啊,歌詞好同步"這樣的感覺吧

◇到底珊瑚是從那冒出這麽多毅力呢!
我也不知道,更多的還是發自真心的喜歡吧
最讓我感到歡樂的還是那個東方妖女亂舞
準備長期開心的做下去

◇我也特喜歡那支XD
做MAD本來就是自己圖開心的嘛

◇話說珊瑚做MAD都會用中文嗎?
我的MAD裡一直都是使用繁體中文,不使用簡化字

◇最喜歡的MAD作家或是作品?
こがらし的夢幻ノ光和taku的降魔录(原作都为日文汉字,或者繁体汉字)

◇性别是? 单身吗?
男性,已婚

◇偷偷問一下...網路上關於珊瑚的LOLI文是真的嗎? (因為聽到很多說法)
我又被妖魔化了…
我自己寫的都是真的

◇因為我看到的都是轉貼不知道幾次的不完整版…
是真的,也是以前做過的錯事

◇那被問起會不高興嗎...(抖
不至於不高興,總覺得是心裏有些愧疚吧

◇那後來還好吧?
現在生活都平靜了下來
孩子2歲了,也很快樂的成長起來

◇網路ID當初是怎麼取的?
最早是和日本的兩位MAD愛好者合作而選擇的”太陽和珊瑚”這個合作組名稱,後來她們相繼淡出就剩下我一個人了,索性就繼承了下來,我網路的馬甲一大堆,平時也沒在意用哪個XD

◇Suncoral也是你慣用ID嗎? 由來是?
是的,這個僅僅是由太陽和珊瑚直接翻譯過來

◇有學過美術,或是本身是相關學校科系嗎?
沒有

◇平常最常逛的網站?
都是十八禁的

◇除了MAD以外的興趣休閒?
攝影,修理東西,改裝東西,織毛衣,逛街,上淘寶

◇狀態上掛的那句,「喜歡安靜讀書的人」是指自己嗎?
是的,平時我很喜歡讀書
雜誌,散文集,還有自己專業的技術書刊

◇工作是?
職業是機械設計
也是後來轉職的,一開始是在遊戲公司做程式開發

◇怎麽感覺弄程式的人,做MAD都挺強=A=
可以說我的工作跳躍性很大
早期的一些試驗作品的特效全是用代碼寫出來的,嘻唰唰之類的

◇感覺特厲害...
其實很一般了,我並不是主要程式開發者,都是一些接外包組
雖然現在不做了,但是依然覺得做程式很開心

◇話說珊瑚是不是很愛玩GAME? MAD中常常看見仿遊戲畫面=w=
是的,我到現在還是鍾情於TV遊戲
美好的回憶,FC.MD,GB還有SS,PS

◇話說你常一支MAD塞很多東西,怎麽不乾脆分兩支影片呢
嗯,所以很詭異吧,也是微妙的違和感

◇尤其前後差異很大呢
習慣了,主要是做給自己看的

◇這是故意的效果嗎
是的,也是為了節省硬盤空間
硬盤當時是15G的,除去系統,渲染出來1分鐘就要1G
分成兩段我試過,結果要比一個檔多出200-300M,所以後來都是一刀切了
不過現在不求這些啦,空間大了就好,現在硬盤是30G

◇能公佈一下電腦的詳細配備嗎…=口=
奔騰2-233超頻到300,256M,15G硬盤
顯卡是Neomagic 128XD,顯存只有2M
一些比較大的圖我是備份到軟盤上
T21不能換主機板,這個最大可以上的CPU是奔騰3 1.13GHz
我現在用的是奔騰3 800MHz,1999年的處理器(?)
奔騰3 800MHz,還是SD內存
這個主機板最大可支援的內存是1G,但是無法買到單條的512M
現在我的總內存是384M,一條256M和128M混插

◇有外接其它硬盤嗎!?
沒有了,我對自己的生活很保守

◇我比較好奇這機子怎麽還沒掛...
嗯,你可以百度一下IBM的T21和T23
99%的筆記本電腦都可以使用超過100年

◇但是珊瑚應該不是沒錢換吧??
使用順手了
嗯,我的確是窮人呢

◇現在的價格掉這麽快…應該可以吧
平時看看新聞聽聽歌,晚上編輯一下MAD或者其他的東西
這個筆電我當年是780元買到的
有不錯的獨立顯示卡
顯存有8M,作圖或者玩遊戲都夠用
(流星補充:T21現在的價格是人民幣400上下,換算台幣約1800元)

◇系統呢?
我的系統是win2000 sp4,裝XP非常卡
本來是用win98,後來覺得藍屏不好就換成了win2000

◇所有的MAD都是用這電腦做的嗎?!
是的,以前的比這個稍微差一點,是VA23D

◇太震驚了....
電腦上幾乎不怎麼花錢

◇我覺得我簡直是穿越時空的對話…
可以流暢運行紅色警戒98,暴力摩托
試過植物大戰僵屍,很卡,估計顯卡不支持大遊戲

◇這遊戲也不大呀...=W=
原來和朋友試過對戰CS,扔了閃光雷就死機了

◇太可悲了吧XDD
因為顯卡內存不夠,fps一直都在15-20之間
不過玩模擬器遊戲都很好可以到60fps

◇感覺要把珊瑚搞死機很簡單,只要丟個高清影片就行了XD
確實是這樣
我原來BT下載過高清的藍光影片,拯救大兵瑞恩
在看幻燈片吧,然後CPU一直是100%,看了10幾分鐘後,藍屏重啟了
這影片比我的螢幕解析度都大,不過可以流暢看租來的VCD

◇那看動畫很辛苦吧?
我的配置的確是這樣,看rmvb都非常卡
有時候bilibili上彈幕一多就直接藍屏重啟了

◇這樣還受的了呀…
遮罩彈幕即可,原來也遇到朋友相互開玩笑
我的CPU還沒你的內存主頻高
硬盤緩存比我的顯卡都大,而且還在用軟盤1.44M

◇我覺得珊瑚實在太神奇了…
也沒什麼驚異的啦
現在電腦那麼高級,CPU和內存顯卡都是GB級別的
也沒見誰能做出1978年的星球大戰的特效,1995年的3D玩具總動員來
1997年的電影獨立日,外星人的特效也很震撼
使用的是64M內存的奔騰2做出來的哦

◇應該說,技術上是能夠超越,重點是影響力無法達到吧
是的

◇那你怎麼夠存放自己作品呢
嗯,所以都是看完發佈一下,然後就從硬盤上刪掉了

◇所以你從來不自己備份嗎!?
是的,然後工程檔都是無償共用的
當時有用Gbaopan (G寶盤)
所以已發佈一定就有一個幾百M的素材包
而且一定是一個AE工程檔從頭到尾
如果缺少了什麼檔或者特效,都會友善提示

◇珊瑚真是佛心來著呀
也不是啦,本來就是做著玩的
大家能開心看到這個是怎樣做出來的,我也很高興
對我來說開心比什麼都重要,做MAD本來就是一種樂於分享的精神吧

◇真是太崇高了...
今年因為家裡的事情一直耽擱了MAD的再發佈
實際上積累了很多,都是些抽風的東西

◇MAD做了這麽久,算一算有多少年了?
2003-2011,我沒有細數過

◇在中國算是非常長壽的作者了吧
國內正式開始也是和大家
當時有dm123的MAD WORLD,現在可能早就沒
還有台灣的伊利琴斯大陸
現在常去的都是雪舞輕盈了,2007年以後基本上都是去這裡了,很歡樂

◇話說當初怎麼加入MAD組的?
是當時在msn上結識了兩位日本朋友後覺得新奇有趣加入的

◇製作MAD之路上,有想感謝的人嗎?
很多人

◇有對於我們雜誌的意見嗎? 或是希望訪問的作者?
希望越辦越好XD

◇如果給你訪問其它作者,你會想問什麼?
是不是妹子XD

◇話說你個人網站怎麼是丟YOUTUBE?
在MSN上朋友很多都是國外的,所以都是在YT上
可能現在過了100W的訪問量了
沒去統計,朋友在那裡留言的很多

◇這樣大陸朋友要看不是很麻煩?
大陸的就都丟到雪飄啦=v=

◇怎麼YT上面放的作品有點少?
嗯,很多丟上去一段時間覺得審美疲勞就刪掉了
我對MAD的看法就是一種快樂
YT上有時也會遇到一些反對華人的傢夥
對華語音樂很是反感,所以收到YT的警報,就刪除了

◇連簡介都是英文呀
所以這裏可以看到難得一見的妖女亂舞的英文版字幕
還有很多我都翻譯成了英文版
語言無國界呢,讓不認識的國外朋友看到開心,我也很高興

◇不過怎麽YT上面…挺多H呀...=w="
啊……
關於這個,請不要在意細節 (八雲紫斜眼中)

◇你有實計算過自己做了幾支MAD嗎
沒有,我沒注意這個
今年時間充足了還會重新開始的,我一直都是這樣階段性的做著玩的啦
有時候工程做完公司放一周長假,就猛燒MAD中

◇你會看別人對你的評稐嗎?
很少看 ,可能是比較自私的MAD愛好者吧,我主要是做給自己看的

◇話說珊瑚當MTV吧主多久了
沒注意過,大概2005-2011?

◇當這麽久有什麽感想嗎=W=
感想就是很快樂,認識好多朋友
幾年時間,看了好多朋友的MAD好過癮=w=

◇我在FL好像很少看珊瑚回文呢?
我很少寫評論什麼的,都是很開心的做圍觀黨

◇圍觀也可以出聲音吧=w=
那我就"吱"一聲=w=

◇東方MAD的命名是怎麽想出來的?
使用了日本語和漢語通用的漢字,就算日本人也能看得懂
妖女亂舞當然就是跳舞了...漢字五字的都是根據內容拙劣的自編出來的

◇所以英文跟中文無關嗎?
每一個簡短的MAD,也是想表達幻想鄉的日常
嗯,微妙的關聯吧
幻想鄉裏每一個人與其他人相遇,都是奇跡

◇我看珊瑚製作MAD都會放上繪師?
是的,使用了別人的東西,是一定要尊重的

◇那如果找不到作者呢?
每一個繪師我都會聯繫,或是不知道來源
找不到作者和來源的很少,這樣的都沒有寫
目前東方還未遇到這樣的

◇這樣光是弄素材就夠費心了...
所以又回到最開始的話題了
MAD就是為了單純的快樂去做的
把大家的美都盡全力展示出來

◇對於想製作MAD的新人,有什麼樣的建議?
這個說不上是建議,最重要的是內心那份發自真心的喜歡,以及軟體貴精不貴多,可能在MAD愛好者中我是現在極少用各種特效的人了,如果配置低的話,開開心心的做flash之類的也會很有趣,歲已逝,愛無限,一個簡陋的PS和AE的老版本,也可以承載著無限的夢…嗯,如果有機會可以看一下我的那個東方妖女亂舞的MAD,其實簡簡單單也會很好玩兒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