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廢棄][雜談]成立MAD組的原因


因為這是個必問的問題
所以我就藉著這篇文,說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會想成立?

這個問題說來話長,卻也能用簡短的幾句說完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覺得有必要性

台灣作者真的不少,有實力的也不算少
雖然有討論的地方,但是很分散,而且作者之間大多也不太來往
尤其越來越多作者消失,我覺得十分很惋惜
看了一些國外MAD團體之後
真的覺得感觸很深
所以才有此念頭


從技術層面來看
因為同樣都是製作MAD,碰到的問題大多也相同
所以作者之間,能夠更快速的去解決問題,甚至有些問題是網路上找不到的
而且大家常駐的地方不同,非常分散
如果能有一個集中問題的地方,也代表問題解決的機率會大大提高

從內在層面來看
製作MAD不只是一個技術力的東西,而是需要經驗
相信有走過那段路的都知道,那是個艱辛的道路
埋頭苦作常常會看不到自己的盲點,需要透過別人的提醒來幫忙
或是有心想增進,卻不知道方法、不知道竅門
還是需要有經驗的人給予協助
甚至有前輩們的建言,能夠讓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
當然能夠自己摸索自己研究,是很厲害的事,很多前輩也是這樣走過來
但我真的不希望
當國外都已經發展到了龐大的組織系統,國內卻還是在單打獨鬥的摸索階段

從教學層面來看
有不少人都是有心分享自己的經驗
但其實如果沒有很熱心的主動詢問,大部分也都不會主動教學
站在新手立場,會覺得不好意思,也會不知道該怎麼打擾前輩
站在前輩立場,根本不知道有誰有心想學,也不知該如何教起
甚至很多時候是片段的教學,有時候久了沒連絡,也不知道對方情況如何
我相信雙方也都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從精神層面來看
一個人製作MAD其實是很累的
不管你有多喜歡這個作品,不管你有多少次的製作經驗
坦白說,還是會累的
當然這種心情很難描述,情況也有很多種
有些是不想做了,情況比想像的還痛苦,尤其是無法解決的問題
有些是遇到瓶頸,不想總是模彷,想要創新突破,卻遲遲找不到方向0
有些是對自己感到懷疑,認為自己根本不適合做MAD,沒那個天份資質
有些是受到打擊,但是找不到同樣心境的人可以分享心情,或是給予指點
以上那些,只不過是一小部分的心情
實際上會碰到的阻礙比想像的更多

從交流方面來看
討論終究只是討論,解決問題的話,論壇或留言版之類的都很足夠
但是說句實在話,如果今天彼此之間並不熟
要不要幫助,完全是看心情而定,簡單說就是沒有理由幫忙
如果總是有需要才跑來問,那就等於只是把對方當作工具來使用
即使詢問者沒有這個意思,卻也無法逃避這樣的事實
那對方自然也不會很慎重的看待這件事情
交流這東西是要從平常就開始

從吸收方面來看
製作MAD不能只是一昧的看技術看教學
應該是要了解其他人平常的興趣,平常的瀏覽網站
多多討論MAD以外的東西
激發創意靈感,提升個人美感
這些東西不是短時間可以練成,更沒有速成方法
靠著就是不斷交流與交流


以上那六點
是我自己的一點想法
不敢說是完全正確,但是如果有人能夠認同,我會感到很高興
也歡迎抱持同樣想法的人,能夠一起加入這個團體
為MAD領域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這裡是留言欄